卡卡卡

基于《全职高手》的喻叶萌点分析报告

美酒如刀:

摘要


喻叶,一个脱胎于《全职高手》原作的CP。原作中描述喻叶互动的篇幅很长,细节非常生动,其中蕴含着数不清的萌点。


本文将从一个通过原作入坑的喻叶读者角度出发,运用数据统计、阅读理解、假说演绎等方法,结合自身的阅读经历,对原作中的喻叶互动进行片段式梳理,并对喻叶萌点进行系统化的整理和分析。


 


 


目录


1  概述


2  《全职高手》中的闲笔与猫腻


3  苏破天男友力


4  灵魂共振


结论


参考


 


 


1  概述


喻叶是典型的基于原作而生的CP,在原作里互动频繁、细节丰富,好嗑的糖和有趣的萌点俯拾皆是。


首先来看基础的数据:喻叶之间的直接或间接互动,占了喻文州出场篇幅的80% [1],这意味着这对CP有着非常广阔的嗑糖来源、极其坚实的原作基础。换句话说,在这么多素材的海洋里,光是原作糖就源源不绝了——每次刷原作都会不小心被新发现的糖甜到欸!








说完数量,再来说质量。两个人频繁的互动中,既有调情式的你来我往,又有充满信任的默契瞬间;既有浓墨重彩的对决,又有若无其事的暧昧。诸多细节把他们之间的关系烘托得张力十足,蕴含不言自明的心有灵犀。


很难用贴标签的方法去赋予喻文州或叶修刻板印象,同理,很难简单地给喻叶建立起类似“年下强强”、“攻受互宠”或者“soul mate”这样的标准模型——即便它们都沾一点边。原作把他们勾勒得非常立体,省略任何一个细节都有些可惜。


我是在第二次读全职的时候发现了这些细节,从而产生好奇,进而掉进喻叶坑里的。如果你也对这些细节产生了探究的好奇,喻叶欢迎你:)


下文将从原文中的猫腻、喻叶的苏破天男友力以及灵魂伴侣模式三个角度,对原文进行整理和分析。


 


 


2   《全职高手》中的闲笔与猫腻


 


闲笔,是指文学作品中非主线剧情的文字。


作为一部典型的竞技小说,《全职高手》全程紧扣主线,剧情跌宕起伏。然而这充满热血和基情激情的五百多万字大长篇里,存在着多处游离于主线之外、无头无尾的闲笔。这些闲笔,看似对于推动剧情毫无帮助,有些还包含着没有点明含义的留白,偶尔让心细的读者摸不着头脑。


既然无头无尾,这些闲笔当然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解读。然而一旦把它们串联在一起,个别角色之间的关系,立刻显得充满了猫腻。


没错,说的就是喻叶!下面将举例说明这些闲笔透露出的微妙喻叶关系。


 


闲笔1



第一百二十章 你是谁教出来


“你自己啊?”叶修问着。


“难道我拉全队过来啊!”来人说。


“鬼鬼祟祟,跟做贼似的。”叶修说。



 


黄少千辛万苦、忍辱负重去网吧帮忙,叶修见了老友第一句话,既不是打招呼也不是寒暄,当头一句:“你自己啊?”


这个问题非常有意思。


当是时,叶修的刷副本小队里只有一个位置空缺,只需要一个剑客,他也的确只通知了黄少一个人。那么为什么会有此一问呢?


后文有个情节:当叶修在挑战赛中遇到问题的时候,他理所当然地找了喻队帮忙分析,并且还是凌晨找的,完全不把喻队当外人。在他的意识里,喻队是一定会帮他的。就算刷副本不需要喻队,难道喻队对于他的现状不好奇吗?不想要一探究竟吗?结合后文,喻队发现了叶修在第十区的当晚,立刻跑来找他聊天&PK,可见喻队也是很关注他的后续情况的。叶修心里不清楚喻队的想法吗?


什么情况下,叶修才会在潜意识里认定文州也会来呢?他觉得黄少会把这件事透露给文州,而文州一旦知道了,一定会来,所以才会下意识问出这么一句。一定要和他关系足够好,互相足够默契,才会让叶修在心里产生这种笃定呀!


那么黄少是否知情呢?从黄少下意识的反应来看,他是不明所以的,因为他第一反应是:你想什么呢,我自己来已经够给面子了,难道还带全队来给你撑场子?如果他知情,那么第一反应会是:我们队长很忙的OK?或者:队长因为XXXX所以没有来啊!重点是不一样的。


这种信息不对称,也给了后文的东窗事发充分的发酵空间,非常值得品味了!


 


闲笔2



第一千四百三十章 蓝雨的首发


来啦!”兴欣一队人正场上瞎转呢,突然听到有人招呼了一声,一起回头看去,看到的是蓝雨的队长喻文州。一个人,静静地站在一旁看着兴欣全队,那声招呼,听不出是对手,倒真像是主人在招呼上门的客人似的。


嗯,来了。”兴欣这边,叶修回应了一下。


“加油准备。”喻文州点头说了句后,再没打扰兴欣,自顾自地离开了。


“他这是干嘛呢?”陈果问叶修,主队选手一般是不会去特意熟悉场面的。当然也有一些选手有一些特别的癖好,不过喻文州貌似并没有被曝有什么特殊的习惯。


“谁知道呢,随便转转吧!”叶修望着喻文州离开。





当我还抱着正直的思维阅读全职的时候,这段让我百思不得其解。


它可以说是对于剧情毫无影响的闲笔,甚至还特地强调了喻文州没有特意熟悉场面的习惯,摆明了要刻意凸显:他提前来晓川场馆等兴欣这件事,很反常!


更奇怪的是,对于喻文州反常的行为,叶修接受得非常自然,好像心里早就知道喻文州会在那儿似的。陈果这么疑惑地一问才是正常的反应吧?如果换一个人做兴欣队长,打招呼的时候多半要随口问一句,你来做什么吧?即便就是叶修,通常也不会放过这种怼垃圾话的机会吧?但是,没有。叶修非常自然地说,嗯,来了,好像心里非常明白,他为什么会来。陈果问他,他这是干嘛呢?叶修又避开重点回答,随便转转吧!事实上他很清楚,当然不可能是随便转转,前文说喻文州没什么特殊习惯,已经是排除了这种可能性。那作为一个耿直的选手,叶修为什么要这样敷衍过去这个问题呢?


因为他们有猫腻啊!


这段太有画面感了:我在这里等你,你来了,我静静地看你。简单的一两句招呼,平淡又互相明白(充满了地下恋的老夫老妻感!)。最后还特地写:叶修望着喻文州离开。作为一个不拖泥带水、不care别人举动的选手,叶修又几时这么缠缠绵绵了?平静的水面以下,两人之间暗流涌动,而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一头雾水、摸不着头脑。充满了喻叶之间你知我知的魅力!


 


闲笔3



第一百八十六章 散人的伪连


“那就这样吧!”喻文州笑笑,退出了比赛场。两个角色在竞技场外又是碰了下头后,叶修道个了别就让君莫笑离开了



 


对比一下叶修和微草竞技场完了以后:



“不和我切磋一下吗?”到底还是大神从容,王杰希轻描淡写地就把话题扯回去了。


“和你?打过不知道多少次了,没意思,还是睡觉去吧!”叶修说着。
“泥马,秒退啊……”微草的刘小别呆呆地说着,就在叶修说完那句话后,君莫笑立即就消失了。果断下线,一点都不拖泥带水,兴欣战队的其他人还都在那没来及散呢!



 


赤果果的差别待遇啊!不管王杰希还是黄少天,霸图还是义斩,想求得和老叶一战都是千辛万苦、并且掺杂了利益往来的。唯独喻文州,轻描淡写随便那么一提,他就立刻答应了,打完了还要特地在竞技场外碰头道个别。叶修和别人竞技场完了,没别的事都是直接就下了,原地解散,几时还专门等着碰头道别的啊!老叶你这么偏心真的好吗?


 




3 苏破天男友力


 


喻队和叶修,都是原作中公认“苏”的角色。而当他们两个人相处的时候,这种苏更是在对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可以说是苏断腿了!两人相互之间的纵容、宠溺、无时无刻的关注,在原文里有非常多的表现。知名梗:两位选手常常当众调情!


喻文州是所有队长里唯一一个面对叶修的垃圾话从善如流的人,不仅纵容他,还会陪着他一起玩儿,哪怕在严肃的季后赛赛场上也一样。平时的画风都平稳又靠谱,而一旦跟叶修放在一起,立刻变得非常幼稚,甚至还有一些跳脱,让熟悉他的人都很惊讶那种。这种特别的宠溺感真是苏得没有我啦!


而叶修,两个人大部分的相处里,他都是负责跳脱和被纵容的那一个,然而关键时刻,他又体现出非常强大的男友力:给喻文州报手速之仇,完了还故意寒碜对手,“要命还是要指挥?”压迫感可以说是很强了。


如果放在隔壁原耽里,这样的画风大概叫做攻受互宠,攻苏受也苏,放在一起是放在一起是1加1大于2的苏。


下面用原作举例说明两个人对着对方的时候大写的男友力——


 


 



第一百八十四章 这也算优势?


“啧啧,文州的确挺了不起的,只可惜是个手残。”叶修说。


“他在我身后站着呢……”黄少天回道。


“那就不是手残了?”叶修说。


  “队长……”黄少天回头望向喻文州,表情无辜。


  喻文州却只是笑了笑:“事实啊,我的确手残。”


  “你的这些垃圾话对我们队长是没有用的。”黄少天回道。


  “是啊,所以说他厉害,如果不是手残,真的是个很难应付的对手呢!”叶修说。


  黄少天无奈,又是回头看喻文州。


  “手残想和他切磋两把,问他来不来。”喻文州笑道。



 


老叶,虫爹官方盖章的全文最闷骚角色,口是心非的时候不要太多。


比如现在,他要夸喻文州了不起,非要在后面找补一句“可惜是手残”。明知道所谓垃圾话对文州是不管用的,分明是用插科打诨式的垃圾话来掩盖夸奖对方的羞涩啊!


虽然都说老叶没下限,但其实他是很羞于表达感情的人,全文里很少真正对别人表达情感,偶尔暴露出来的时候都要插科打诨地混过去,这也是为什么老板娘老是被他的不正经气到,其他人也往往get不到他的口是心非。别人被他这么嘴欠欠地挠一下,多半都要跳起来怼回去;唯独文州,原文盖章像“冰山”的角色,次次都从善如流地接住了。老叶说他“手残”,他就顺着老叶说“手残想和他切磋两把”,并且还一直在笑:被怼一下你很开心吗?!对老叶也太纵容了吧!


这一段让我光速get喻叶——第一次读原著的时候感觉气氛肥肠暧昧了,这位队长,你对满嘴跑火车的老叶同志画风怎么迷之宠溺!你们电竞直男都是对手说啥就是啥的吗?


 





第一百八十六章散人的伪连


这场比赛,喻文州虽然不像唐柔或是绕岸垂杨那边毫无还手之力,但也基本是在挣扎中度过。但就这样的局面下两人却还是一心二用,边打边聊,换个正常点的观众在旁,肯定不敢相信聊得如此火热的情况下还能打出这么高水平的对抗。



 


一边挣扎一边还要坚持和叶修聊得火热,喻队可以说是很拼了!




 



第一百八十四章 这也算优势?


  喻文州这边,回过身来,看到黄少天正回自己的房间,连忙出声喊了一下。


  “干嘛?”黄少天应着。


  喻文州过来,却是和黄少天一起进了他房间。


  “队长有什么吩咐?”黄少天问着。


  喻文州站在一边的桌旁,拿着桌上一个笔筒把玩着:“上次和嘉世比赛的时候,晚上你好像有出去啊?”


  “咦,有这回事吗?那一天吗?嗯嗯,让我来想想啊……”黄少天说。


  “是不是去见过叶秋了?”喻文州问。


  黄少天没支声。


  “时间和那个副本记录时间很吻合,那队里那个剑客流木,就是你吧?”喻文州说。


  “流木吗?嗯,这个名字似乎是有那么一点点耳熟。怎么会呢?好奇怪的哈。”黄少天说。


  “呵呵……”喻文州笑了笑,对于黄少天的装傻打岔也不去说什么,只是接着道:“叶秋的那把散人武器到底是个什么名堂?”



 


开启喻叶大门的经典节点之一,虽然老叶并没有出场,围绕着他展开的侧面描写反而更加意味深长。


黄少是个大大咧咧的年轻人,然而这一段里显得谨言慎行、如履薄冰。喻队看似句句话里有话,也不再有什么“笑着说”了,简直满满的施加压力感。


压力是一步步建立起来的:黄少刚开始被叫住,大概还存在蒙混的想法,试图几句话敷衍过去。没成想喻队跟着进了房间,这显然是平时非常少见的情况,因为接下来黄少的口气格外恭敬、郑重,特地问喻队有什么“吩咐”。喻队呢,步步为营,举重若轻,状似无意地那么追问下去,句句逼近他想知道的事。简直可以感受到黄少的压力,一身白毛汗啊……


喻队的表现非常反常——他不是喜欢窥视周围人私事的人,没什么好奇心,甚至到了有点漠然的地步。最早发现黄少比赛当晚溜出去时,他没有表现出什么反应和好奇,就像不知道这事一样完全不过问,从原文来看,提都没和黄少提。《巅峰荣耀》番外里,当蓝雨所有队员都跟着黄少呼啦啦跑去围观他的冰雨,文州仍旧一个人不动如山地该干嘛干嘛。而现在,一旦得知了叶修的行迹,怎么反而对着副队施压,一副发难的样子?对叶修的行踪迷之在意啊!


再一结合叶、黄二人见面时叶修突兀的那句“你自己啊?”,第一次读全职的我顿时觉得,这两个人之间似乎不是那么简单!喻叶的大门缓缓打开了……


 


 



第一千零九十四章 不妨合作


 “根据我们这段时间一直以来和他打交道的方式,这人太不可靠了!”春易老的头摇得像拨浪鼓。


“不是吧,他的名声这么差?”喻文州笑


“应该说是一点好都没有。”春易老咬牙切齿。


作为竞争对手的话,你当然感觉不到他的好了。你们有和他认真合作过吗?”喻文州说。



 


这句话实在太暧昧了!作为两队队长,喻队你和老叶难道不是一直是竞争对手吗?请问你是何时何地,以什么身份,怎么感觉到他的好的呢?不仅感觉到了“他的好”,还用这样的语气笑着说出来,迷之自豪感欸!


其他队长提到叶修的态度,都和春易老差不离,多半是咬牙切齿、恨不得处之而后快的。唯独喻队,次次都打直球,不是“感觉到他的好”就是“完美的存在”。偏偏作为一个口是心非的闷骚,老叶又最是吃软不吃硬,对直球没什么办法。这两个人的性格真是一物降一物,太合拍啦!


 


 



第一千二百一十七章 语音规则


赛后的记者招待会,蓝雨队喻文州将责任尽揽,而对此,却没有记者过多责难。因为喻文州其实并没有犯什么错误,他……只是因为手速未够。无法将指挥和个人战斗全部照顾过来。


而记者招待会上,对于对手,喻文州很无奈了给予了一句:“对手很聪明,准确地把握住了我的弱点。”


 


第一千二百三十八章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怎么样?还有没有时间打字啊?”叶修竟然还扯出空来问道。


全场寂静,大家都不知该如何表达自己此刻的心情。


肖时钦……这是遭报应了吧?


和蓝雨对战的时候,欺负人家喻文州手速不足以应对变化太多的场面,故意指挥战队将战斗指挥的变化极多,最终击败蓝雨。


而此时,叶修,这个荣耀教科书算是给赛后无奈叹息的蓝雨战队好好上了一课。


 “要命还是要指挥?”


叶修的提问,就是肖时钦此时要面对的最艰难的选择。



 


老叶的男友力简直爆棚,文州被欺负了手速,他不光要以牙还牙地欺负回来,还要故意揪着这一点冲对手放嘲讽:“要命还是要指挥?”太苏了!简直可以体会到肖队内心的无奈:你们两个可以不要这么逮着群众欺负吗?!文州哇,遇到这么强的男友你就娶了吧T-T


 


 



第九百五十六章  专事专办


刘皓果断把叶秋指出,其他队长却大多没什么反应,喝茶的喝茶,剥桔子的剥桔子,掰香蕉的掰香蕉……


……


“他能不捣乱,大家就谢天谢地了,谁愿意主动招惹他啊!”烟雨队长楚云秀说。


“他根本不像是来抢boss的,倒像是存心来捣乱的。”呼啸队长唐昊表示。


“专业针对各队的职业选手。”三零一度队长杨聪说。


“联手灭他吧!”刘皓连忙又提建议,但这次总算看到主席瞪来的双眼。


……


“其实,我觉得刚才刘皓说的,不失为一个办法。”喻文州此时突然开口


冯宪君一怔,正想你怎么也来添乱。像经营层面的这种考量,很多选手确实不会去思考,但喻文州冯宪君可不觉得也是这类选手。这是他看好的可以在退役以后进入联盟管理层的人才。他怎么也会出这样的主意呢?


结果这时喻文州已经继续说了下去:“叶秋那伙人,有多少大家心中也都有数了吧?”


“别管他们强弱了,反正他们就这些人,我的主意呢,下次再抢boss,各家就自觉点,主动站个人出来,咱们这边自组一队,专门和他们对抗。他们纠缠咱们,不如咱们先手纠缠住他们,这样专事专办,也免得操心太多浪费精神。然后其他诸位就去专心抢boss,早抢完早散,大家觉得怎么样?”


喻文州说得大家,不过目光主要却还是投向了冯宪君。冯宪君此时却是长出了口气,微笑点头,这喻文州,不愧是他看好的人才,这个办法,一举两得啊!专事专办,不分散精力,这个主意妙。


……


初一交手,兴欣还真被杀了个措手不及。很有些狼狈。但是等反应过来后,叶修简直可以用欣喜若狂来形容


这帮职业的哥们真是太靠谱了啊!知道我们就想找他们训练,现在专程就各派人手出来组队和我们专心pk,简直是体贴到无微不至啊!



 


就连唐昊都能看出叶修的目的有蹊跷,像是存心来捣乱、专门针对职业选手的,喻文州能不明白吗?作为对叶修研究最多、了解最深入的人之一,在众人热烈讨论叶修意图的时候,他却没有参与,只字不去分析叶修可能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反而“突然开口”提了个与众不同的主意。而他提的这个主意,“恰好”解决了叶修的燃眉之急,让叶修“欣喜若狂”;同时又让联盟众人各取所需,完全满意,令冯主席赞不绝口。这是什么,这是通过高智商调解内外矛盾、完美解决问题的男友力啊!聪明又体贴,可以说是非常苏了!


 


 



第九百八十二章诛仙战队的稳定性


叶修一边说着,一边拉出来qq,点开好友名单里的一个头像,qq抖动了一下,然后发了一排“喂喂喂”。


然后就见qq窗口上一直在提示对方在输入,但半天没见消息回来,叶修等得不耐烦,又敲上一句:“你不至于吧?打字都这么慢?”


陈果这时凑近看了一眼,顿时肝都颤了一下,那聊天窗上,对方的名字,赫然写得是“喻文州”。


叶修和这位蓝雨战队队长在搞什么名堂呢?


陈果正纳闷,就见那边已经回了消息:“节奏应该刻意有压吧!不过我不觉得是为了伪装实力才打成这样,应该是为了更加稳妥,所以打得比较耐心比较慢。操作方面,看起来有一种生疏感,像是拿着新角色在适应似的。”


“果然!”叶修回道。


“个人看法。”喻文州表示。


“行,我知道了,辛苦你了,你要是困就再去接着睡吧!”叶修说。


“……”


陈果这时已经搞清楚状况,在一旁目瞪口呆半天了。这帮家伙,自己研究不说,还把蓝雨的喻文州也拉扯上,让这位同是联盟最顶尖的大师也帮着给分析了分析?


“这这这……这太犯规了吧!”陈果说。


“犯规?”叶修回头看了陈果一眼,“犯哪条规了?”



 


大清早,叶修是怎么远程把喻队给弄起来看视频的呢?对于这个问题, @水無涼奈 太太做了非常细致的分析:从实际出发,理论加实验验证,我们得出了……


这篇的推理主要集中在喻队是怎样被叫醒的,结论是:喻队很可能给叶修设置了特别关注,否则很难在睡梦中被远程弄醒。


与此同时,我们还有两个疑问:第一,叶修为什么会这么大咧咧地在大清早把喻文州叫起来帮忙,并且语气如此的理直气壮?第二,他怎么就那么肯定喻队在这个时间点也会回复他,并且愿意任劳任怨地帮忙呢?


挑战赛一场二三十分钟,那么喻队看完资料视频,需要的时间一定不会短,也就是说,叶修把他叫起来的时间还要提前不少。叶修不是行事没有分寸的人,和不同的人应该怎么相处,他有非常清晰的思路,不会做出没有礼貌、超出距离的事情。而这样一个有分寸的人,大清早,在对方还没起床的时候,理直气壮地把人叫起来,只有对被划进“自己人”范畴的对象才会这么自然吧?


他又怎么吃准了喻文州一定会回复并帮他呢?叶修说张新杰“一秒误差都不带走的,等他抽出手来不定什么时候了,还是别指望了”,可见他对于对手的作息和习惯都非常了解,也清楚这时候喻文州很可能没有起床(否则也不会让他回去继续睡了)。同样是在不那么方便回消息的时段,他笃定张新杰“不定什么时候”才会回,却果断给文州发了消息,这是不是意味着:他知道不论什么时候他给文州发消息,文州都会回复他?


再从文州的角度看,大清早还没睡醒,对他来说又不是迫在眉睫的事儿,起了床再慢慢看也不迟,但他仍然在很困的时候兢兢业业地帮忙看视频、分析叶修的挑战赛对手,语气如此温柔,态度如此耐心,真的是非常体贴了!


 


 



第一千四百三十章 蓝雨的首发


喻文州……要单挑?


失声了五秒,然后结巴着念叨了一下喻文州的名字,然后又失声了五秒,随即才彻底回过神来的潘林,这才已不可思议的口气嚷嚷出来。


“喻文州,居然是喻文州,擂台赛蓝雨战队第一个上阵,应对兴欣叶修的选手,居然是喻文州?李指导!”潘林最后是重重地召唤了一下李艺博,意思显然是这么大事,你赶紧说几句啊!


记忆中都不知道多久没在正式赛场上打过单对单比赛的喻文州,今天居然要上阵挑战叶修,挑战本赛季的单挑之王,让无数选手手痛无比的散人君莫笑……



 


著名的调情赛,现在开始——


以喻文州这场极其稀有的单对单为起点,我们将见证他和叶修相处时的种种特殊之处。对着别人画风都稳重又成熟,一旦对着老叶,就和他一块儿幼稚起来了,各种不严肃,看得队友都一愣一愣的。按理说,队友之间的相处时间是很长的,互相比较了解,然而喻文州在叶修面前表露出来的一面,却让队友都非常吃惊。下面让我们大口吃糖~


 


 



 “喂!”


这时,进入比赛的二人,也在频道里开始了交谈,先发出消息的是叶修。


“你这家伙,胆子也太大了吧!”叶修说。


“尝试一下。”喻文州说。


“这要让你赢了,你让职业圈那么多人的脸往哪搁啊!本赛季的单挑之王,最后是被你拿下了?”叶修说。


“不要忽视这种可能性。”喻文州说。


“你现在手速能到多少,有二百吗?”叶修说。


“马马虎虎吧!”喻文州回道。



 


喻队的垃圾话抗性非常强大,不仅抗性强大,而且对叶修的嘲讽是一贯地从善如流,毫不反抗,你说啥就是啥,你说的都对!非常纵容了!两个战术大师,心脏的巅峰,垃圾话的强者,到了赛场上,那叫个你来我往,调情调得没眼看。


 


 



“这磨磨蹭蹭地多耽误功夫,不如我们ROLL点决胜负,输的自己GG。”叶修说。


众皆哗然。


更哗然的是,公众频道里接着就出现索克萨尔的ROLL点信息,然后,97!


“哇!”蓝雨主场顿时爆了,掌声雷动。


然后,频道里。


“干什么呢?严肃点,这可是季后赛。”叶修说。



 


这俩人放一块儿简直是联盟的灾难——喻文州,好好一个联盟储备人才,冯主席看好的好苗子,主动被叶修拐偏到十万八千里了!说好的稳重、冷静呢?叶修提议ROLL点决胜负,他就这么配合的吗?ROLL点之前他也不会知道自己能扔出97点来,万一扔出个3点5点的怎么办?蓝雨观众的士气能不受打击吗?但他还是ROLL了,这是有多配合叶修一起玩儿呀!两位顶尖战术大师,在季后赛赛场玩得这么肆意,你来我往,互相配合,画风如此随性,搞得观众哗然。这两个人相遇的化学反应,实在是太奇妙啦。


 


 



“人呢,出来!”叶修叫道。


“我到了,但没看到你。”喻文州说。


“上次是我先出来的,这次该你了。”叶修说。


“哪次?”


“装什么,之前我开枪射击故意让你打到我你忘了!”叶修火道,说得好像那不是他想引诱出对手的位置而是真心暴露给对手看似的。


“哦。”喻文州应了声,不一会接着又一句:“刚我放了个咒术你看到了吗?”


“我!没!看!见!喻文州你老实一点啊!!”叶修警告对手。


终于裁判也忍无可忍:“双方,你们无意义的交谈过多了一些啊,请集中精力比赛!


裁判一吼,两位堂堂队长顿时也沉默了。场下两队选手也是面面相觑。兴欣这边吧,多少还能适应点,因为叶修是领着他们从网游草莽里一路杀出来的,这样比较没正形的样子他们不陌生。但蓝雨这边……啥时候见过队长在比赛里这么多话啊



 


两个人的对话,一个词形容——幼稚!


你们堂堂战术大师,互相对上的时候,画风都是这么幼稚的吗?也太可爱了一点吧!


这两个人当众调情已经到了裁判都没眼看的地步,不得不代表广大吃狗粮群众发出正义的声音(并不是):集中精力比赛!不要见到对方就把精力都放在聊天和调情上好吗?!


蓝雨队员也懵逼:队长怎么跟叶修一起没正形了?竟然到了和叶修一起被点名批评的地步!这不是我们认识的队长!


什么样的魔力,才可以让成熟的人变得幼稚,稳重的人变得跳脱呢?大约就是传说中的爱情吧><


 





李艺博这回的分析相当有道理,喻文州也确实是这么想的。他不贪心,因为他知道眼前这个对手,最好不要给他留下任何机会。他捕捉机会的能力,可一点也没比他们蓝雨的黄少天水平差。对付这种家伙,就要今朝有酒今朝醉,想细水长流,那非得中途就给你截流不可。


……


“你能打成这样,已经足够你骄傲了,老了都可以和孩子讲。”叶修回道。


“我还是希望故事更辉煌点。”喻文州说。


“那不行,你还有差距呢!”叶修说。


“这个不是秘密。”喻文州说。


“我做了一个致命的陷阱在等你。”叶修说。


“哦?是什么?”喻文州刚回完消息,脸色一变,索克萨尔居然真的踩中了陷阱。


再然后,君莫笑就这样立即出现在了他面前,面对面,零距离


“暗影陷阱,怕了没?”叶修说。



 


来跟我念——面对面!零距离!今朝有酒今朝醉!(喂喂这位读者朋友,不要强行舔糖好吗?!)


 


 


4 灵魂共振


 


喻叶之间有许许多多萌点,而最终让我一脚踏坑里出不去、甚至心甘情愿挖土把自个儿埋起来的,还是他们之间那种心有灵犀的灵魂伴侣感。


放眼整个联盟之中,他们是唯二素质最为全面的全职业多面手[2],思想站在同一个高度上的战术大师,在思想上跟彼此产生着独一无二的共鸣。他们是原著中最喜欢商业互吹的对手组合,并且吹得很有水平。国家队选择他们俩分别做领导和队长真的是非常牛的决定,他们之间的默契搭档可以让一切事情都事半功倍,轻轻松松。


越喜欢叶修和文州,越觉得他们是最合适彼此的那一个。


联盟里有的人少年成名、一路顺遂,有的人天赋异禀、恃才傲物。在年少轻狂的职业圈当中,这些都再常见不过。


而他们俩,一个曾经放弃其它一切,进入到职业俱乐部青训营里,受到队长多次劝退[3],被少年同伴们鄙夷为吊车尾;受人轻视也就罢了,面临淘汰才是人生分叉口上的重大难题。


一个从少年时独自离家,数年漂泊,经历了联盟筚路蓝缕的艰难创世时期,难以想象其中有多少周折和辛酸;后来更受老东家驱逐,汗水和坎坷都历历在目。


大多数职业选手所遇到的磨难,多半是关于游戏本身的。他们两个受到过的坎坷,偏偏是游戏以外,关于复杂暧昧的人情和世故的。生活是那么不平。但是他们不记恨,不怨怼,不顾影自怜。恰恰相反,过去的艰难时光把他们打磨得温柔又强大,圆滑又真挚。轻描淡写,文质彬彬。经受坎坷而不改心气,明白世故而温柔纯净,这样的两个人,想必更容易读懂彼此,包容彼此。


因为他是,所以他懂。


他们是真正站在心灵的对等高度去注视彼此的人,来自灵魂的共振。所谓高处不胜寒。如果没有他,他会多孤单。


 


 



《巅峰荣耀·双核时代》


黄少天看着这人,露出不以为然的神色:“吊车尾的有什么高见啊?”


但是喻文州对此却不气也不恼,只是很平静地说出了他的看法。


“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他说道。


“哦?叶秋的名言吗?”黄少天说道。叶秋,荣耀联赛上届总冠军的得主,这句话因为出自他之口,所以被很多人所信奉。但是黄少天显然并没有太当回事。


“不是名言。”喻文州却还是很平静地说着,“是事实。”



 


“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黄少第一反应是“叶秋的名言”,带有属于“叶秋”的标签。而喻文州,他压根就已经跳过去了“叶秋”这个浮于表面的标签,转而将它看作事实本身,这显然是出于思想本身的契合与认同感,以至于它究竟出自于哪位冠军之口都不再重要。


青训营时期的黄少是把叶秋视为大敌的,他反问这句“哦?叶秋的‘名言’吗?”用“名言”这么个非常抬高的表述,带了一些不以为然的嘲讽语气,既是对喻文州,也是对叶秋和他的话。喻文州答“不是名言,是事实”,不动声色反驳了“叶秋的名言”这么个轻浮的表述,去肯定叶秋的话本身。作为一个毫无地位的吊车尾,他从来不为自己的地位辩驳,但仍然坚持地维护了他所认同的这个来自于叶秋的思想。这一点他从来没有变:相比个人的处境和得失,更在乎思想上的探讨和共鸣。


 


 



《巅峰荣耀·双核时代》


喻文州又翻开了他的硬皮本,这一次黄少天看了过来,准备看看这家伙到的是在记些什么。 喻文州却提笔迟疑了好一会,最后写在本子上的,仅仅是两个名字。


叶秋,一叶之秋。



 


配合官方周边喻队笔记本中的叶秋画像食用,风味更佳!


是怎样的执念,才让少年喻文州那么郑重而迟疑地,用一整页笔记本写下两个名字呢?


我真的非常吃这一口:少年心事,心心念念,长久注视;最后那个年少时被你珍而重之写在笔记本上的人,当真走到你身边。少年时代的梦想照进现实,世界上还有比这更美好的事情吗?


 


 



《巅峰荣耀·决战时刻》


喻文州研究了所有他可以找到的,叶秋的比赛资料。


技术全面,意识出众,经验丰富,反应敏捷,手速惊人。


研究得越深,越觉得叶秋的可怕。喻文州简直无法想象,竟然真有叶秋这样的人存在,一个完美的、根本挑不出漏洞的存在


这样的人,指望他自己犯错……


喻文州估摸着只能靠下药这一类的场外招了。



 


首席叶吹出场:一个完美的存在……喻队可能有三百六十五种方式吹叶,用强大的战术眼光吹,用深入的荣耀研究吹,多个角度一起吹。在吹叶这一点上,喻队已经做到了极致,我们真的只能甘拜下风,向喻队献出膝盖,跟在后面为他打call。


少年时期的喻队就已经开始专心研究叶秋,因此在后来,他也有机会成为对叶秋研究最深入、最了解他的人。而这么一个沉稳、平和、少年老成,“像冰山一样”的少年,面对着老叶,居然跳脱地跑出来一个奇葩思路:给他下药?甚至还估摸着可行性?!小喻同学你怎么说话那么暧昧的,到底想对老叶下什么药啦,请你说清楚!(抓住衣领摇晃)


 


 



第一百八十二章 咨询一下


  “所以说,想知道君莫笑是什么来头,直接打个电话问问刘皓就清楚了。刘皓的电话,我这应该有的……”喻文州一边笑道一边摸起了口袋,但很快却又恍然:“哦,手机没带。”训练室不许带手机,这是很多俱乐部都有的规定。


  春易老期待着,期待着能知道这个答案。他当然希望喻文州能主动一些,不过看到喻文州没有摸出手机,却也没有要去取的意思时,春易老有点失望。他当然不敢支使这位战队的队长,但此时此刻,也说不得要拜托一下了。正准备开口,却见喻文州拍了拍没装手机的空口袋后笑了笑说:“其实刘皓又针对,又害怕,又认可,却又信赖的人,不用问也已经知道是谁了。”


  “是谁?”春易老脱口道。


  “叶秋。”喻文州说。



 


喻队圈粉无数的出场逆天推理show,拍了拍没装手机的口袋然后笑着说出推理的样子真是太可爱啦!


前半段都在一丝不苟有理有据地盘逻辑,然而到了最后点出叶秋名字的时候,画风一秒切换成人性流,抛开逻辑讲感情去了。必须要对叶修和他身处的状况有极其长久和深入的观察,才能得出“针对、害怕、认可、信赖”这么细致入微的结论。尤其是其中那个“认可”和“信赖”,一般人很难从刘皓孤立、针对叶修的表象里读出来其中潜藏的信赖吧?正因为喻文州自己对叶修有极其强大的认可和信赖,才会潜意识站在这个角度去思考问题。点评叶刘之间关系的时候还要顺便暗中吹叶,喻队的首席叶吹之名名不虚传了!


喻叶之间的这种认可和信赖在《全职高手》里反复出现,都快到了黏糊的地步。不仅如此,喻队是所有队长当中唯一不吝于在叶修面前打直球表露出这种认可和信赖的人(其他人口头上还是要和老叶互相怼怼的,口嫌体正直哇!),叶修也很多次若无其事、举重若轻地表示出对文州的赞叹和信任。他们相互之间的解读,可以说是书里出现过最为恰如其分的了。


 


 



第一百八十五章 可惜是手残


第一百八十六章 散人的伪连


  “好啊!”君莫笑进来后叶修打着招呼。


  “好啊!听说现在在做网管?”喻文州答着话,角色流木却是已经拔剑冲了上来。


  “是啊,我们这些人,除了游戏什么也不会,还能做什么呢?”叶修笑着,君莫笑也是千机伞一甩,抖成战矛形态,闪开这一剑后一个龙牙刺了回去。


……


  “呵呵,加油吧!”


  “对付你还用加油?”叶修笑


  “有时真羡慕你们这些有手速的疯子。”喻文州感慨着,手下流木却是因为操作没跟上,终于在君莫笑接连不断地攻击中中了招。


……


  “嗯……你觉得,极限是多少?”叶修问。


  “以你所具备的条件来说的话,我觉得70级的情况下散人复杂多变的打法优势可以大于它没有高伤大招的缺陷。注意,这是仅限于拥有这种武器以及你使用的情况下啊!假设荣耀保持像现在70级的这种完美平衡状态提升上限的话。95级,等级达到95级的时候,即使是你,散人也不再具有价值了。”喻文州说。


  “唔,和我想的一样,真可惜啊!”叶修叹息着。


……


  “只是这样在第十区玩玩的话,有什么不可以?”喻文州笑


  “唔,说得是。”叶修也笑


  “要不要再来一把?”喻文州问。


  “不用了吧,我不会给你看清我的实力的。”叶修说。


  “没用全力吗?”喻文州问。


  “当然,我是老人家了,是需要保养的。”叶修说。


  “那就这样吧!”喻文州笑笑,退出了比赛场。两个角色在竞技场外又是碰了下头后,叶修道个了别就让君莫笑离开了。



 


这两个人在一块儿的画风都有一种迷之暧昧:几时见过叶修和人聊天,两个人都一直朝着对方笑的?还不是嘲讽笑的那种!


这里是叶修全文第一次主动向别人寻求意见,也是第一次展现出两个人在战术水平上的一致高度、有来有往。这两个人的交流,直来直往,省去一切不必要的冗余和客套,连玩笑都不必浮夸,句句直切核心,不多解释,因为知道对方都懂。聪明人之间的相处啊,多轻松。


喻文州和其他职业选手一样意识到了叶修重回职业联盟的野心,然而他不点出来,不多问他的打算,也不提要他回来。他只是笑着和叶修说:“只是这样在第十区玩玩的话,有什么不可以?”叶修也笑着回:“说得是。”三言两语之间,两个人心里就已经了然。再直白一些显得粗陋,再含蓄一些显得稀薄,意味刚刚好。


 


 



第三百零三章 用心良苦


  “那还能让他得逞,赶紧戳穿他。”黄少天说。


  “厚道点吧!为了捧这一下,王杰希的牺牲已经很大了。能掌握得这么精准,也是下了一番苦心了,用心良苦啊!”喻文州感慨着。


  黄少天听后怔了怔,少见地没有一堆话立刻堆上去,只是半晌后才道:“他还真自信,以为大家都看不出来吗?”


  喻文州只是笑了笑,而后转头过来问了一句:“叶秋来了吗?


 喻文州会突然问到他,当然不是没理由的。正是因为他料定了叶修也肯定是可以察觉这一点的。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这一场对决,能看出门道的内行却是少得可怜。


全场一片惊呼后,先是死一般的寂静。没过一会,开始稀稀拉拉地响起了一些响声。在这点掌声的带动下,声音已是越来越大。


  鼓掌的人中,甚至有两个站起来的身影。


  选手席中的喻文州。


  观众席中的叶修。


……


“很精彩的一场比赛!”叶修对身边的陈果大声说着。


陈果此时也在鼓着掌,但是对于叶修竟然激动得站起来有些分外地不理解。开始她还疑心是自己的欣赏水平不到位,看出的精彩程度不够。但是左右这么一打量,全场观众,除了叶修,哪还有一个激动到跳起来了。周围前面左右都已经投来不少狐疑的目光,那种眼神,分明是在看菜鸟。


“精彩精彩,是很精彩,快坐下!”陈果一边说一边拉叶修。


却不料叶修却是固执地站着不肯坐下,陈果扯了两下也没扯动,无奈只好身子朝旁歪歪,学之前的唐柔借做“我不认识他”。



 


震惊,知名战术大师竟当众一起为爱激情鼓掌!(你走)


这句“叶秋来了吗”,是全文我最喜欢的一句喻叶互动,把两个人的心有灵犀刻画得入木三分。


同为战术大师,喻文州直接跳过了肖时钦和张新杰,于茫茫的人海当中,只问一句:“叶秋来了吗?”


因为他笃定,叶秋,只有叶秋,才会和他做出同样的解读。战术素养是其一,但让他忽略了另外两位战术大师的原因,大约是更加隐秘的,在比赛以外的,关于责任与传承、关于世故与人心的那部分。


事情恰好与他笃定的一致:满场热闹之中,只有叶秋,与他看到了比赛的同一面。唯有他们两人,为这场比赛那不为人知的精彩而站起来,真心实意地鼓掌——全场唯二的、站起来的身影。


即便黄少已经被告知了内情,然而在众目睽睽之下,为了看上去不算特别的比赛、为了对手而站起来鼓掌,怎么也显得有些丢人吧?但这两个人毫不在意。叶修固执地站在观众席里被陈果拉扯,喻文州独自站在选手席里想必更加显眼。他们这样地默契和一致,为心目中精彩的付出而致以最高敬意,而毫不在意旁人的眼光。


他们真好,有一个人和自己一样,真好。


隔着观众席中沸反盈天的人群,他们的灵魂是交汇的。


 


 



第三百三十章 悄然而退


“是那家伙,肯定是那家伙”黄少天对喻文州说着,“上厕所?你信吗?肯定是不想露面溜走了嘛!”


“嗯。”喻文州点了点头:“这个捉迷藏他也算是经验丰富,恐怕是找不到了。”


“嘿嘿,龙抬头……”望着电子屏上的回放黄少天念叨着,又看了看嘉世那边孙翔一脸踩了屎的表情:“简直就是打脸,这家伙难道是和韩文清串通的?”


那个时候,用龙抬头很正常。”喻文州却只是淡淡地说着



 


非常微妙,喻队平时说话都是很温和的,而这里却“淡淡地说”,反而没有其他选手此刻的那种好奇和激动。


这是为什么呢?我们来看前面黄少讲的话:“难道是和韩文清串通的?”这当然是玩笑话,但是喻队不动声色地表露出了不赞同:“用龙抬头很正常。”言下之意:叶修才不会故意做出打脸这种低级趣味的事,而且,他才不会和韩文清串通呢!


又一次,与黄少的玩笑作为对比,喻文州体现出了他对叶修想法的了解:龙抬头这个华丽的手段,之所以不用,是因为不适用;一旦用出来,是因为它有用,别无复杂的原因——就是这么直接而俗气。


与此同时,他也展现出了“淡淡的”傲娇——叶修才不会和宿敌什么的一唱一和呢,和韩文清之间的呼应纯属偶然,那个时候用龙抬头很正常!请大家不要对叶秋的行为过度解读,谢谢╭(╯^╰)╮


 


 



第一千三百九十章 团队的守护


“嗯,关键还在临场变化。这一点上我们优势很大,论打字,我自信能甩喻文州一赤道。”叶修说。


“呵呵呵呵。”众人干笑。


“喻文州作为职业选手而言,他的手速根本就不及格,但是他却能成为全明星级别的选手,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叶修说。


众人摇头,说实话,也没人太有心思在这个时候猜测什么东西。


“扬长避短。”叶修说。


“很废话吧?”叶修笑道,“但这是事实,在这个联盟里,没有人比他更擅长做这种事了。这是喻文州的风格,也是蓝雨战队的战术风格……既然这次对手是蓝雨,所以我要号召大家向喻文州同志学习,扬长避短,将你们每个人的长处,狠狠地释放在这个场上。”



 


不仅喻文州是资深叶吹,叶修也是一个隐藏的喻吹:“没有人比他更……”这种句式,两个人互相用了不知道多少次,为我们提供了现成的吹叶吹喻模板。动不动就夸文州,季后赛前还要通过夸他来鼓励队员,可见两人之间的互相欣赏和认可。


 


 



第一千五百一十六章随便就可以做到


 记者们此时都将信将疑,电视前的喻文州却已经乐了。这种事,怎么可能?这一听就是在忽悠吧?哪会有什么笨蛋真的相信啊!



 


喻队乐得太可爱了,带着淡淡的那种,“我家这个也太调皮了吧!”的小骄傲感。


 


 



第一千三百一十六章 看点集中


但是总能透彻分析问题的喻文州,这次却也有些抓瞎了。他真的看不出叶修和莫凡两个要拖这23分钟的意义何在。真想寻到机会灭了他们五人?喻文州觉得叶修没那么天真;真就是故意恶心大家?喻文州又觉得叶修没有这么幼稚


到底是为什么呢?


其实比赛后喻文州一直就在想来着,赛后选手互相致意时,还问了叶修,结果叶修就给了他一个看起来莫测高深的笑容。


此时记者们问起他对兴失拖那23分钟的看法,喻文州倒也诚实,摇了摇头:“其实我也一直在想,但还是想不出他这么做到底有什么目的。”


“能有什么目的?就是诚心恶心我们!”黄少天立即说道。


喻文州苦笑,摇了摇头,表示他并不赞同这种看法。


你不要总把他想得太高深。”黄少天说道。



 


黄少的日常吐槽:你不要总把他想得太完美!


喻队:他是完美的存在.jpg


 


 



第一千五百零四章 熟悉的东西有很多


“搞什么名堂?”就连黄少天都有些琢磨不清,又给喻文州去了短信。


“或许,大概是想更深一步地摸清霸图现在的战术结构?”喻文州的口气也不太确信。


“那一定要这样吗?”


“如果不是这样,刚才那种困境,除了叶修,谁能脱身?”喻文州回道。



 


继老叶的“没有人比他更……”吹喻句式后,喻队又发明了“除了叶修,谁能……”的吹叶句式。


好了好了知道了,他就是坠吼坠吼的,行不行?请你们停止互吹秀恩爱,队友感到受到了一万点伤害!


还有一个挺有意思的地方:按理说,黄少是叶修在联盟中最熟悉的朋友之一,连叶修的比赛都要一路坐飞机跟过去看现场。然而关于叶修的想法和意图,黄少仍旧会理所当然地去请教喻队:他到底怎么想,他究竟在搞什么?一方面,喻队和叶修同为战术大师,更能解读出叶修的战术;另一方面,这也相当于黄少从侧面认证了喻队对于叶修的深刻了解,这种了解甚至是超越熟悉的朋友关系的。


 


 


结论


 


相比同人中各式各样的演绎,原著永远是最稳固的基点,最单纯的初心;爱一个角色如此,爱一个CP也如此。


原著中的喻叶,在细节中充满了猫腻,又充满了可爱的男友力与soul mate感,很容易让人受到打动。


最后,请允许我引用一段来自  @恰似你的鲸群我的岛  太太的解读(全文链接)[4],作为收尾:


 



如此喜欢喻叶是一点私心,为那点soulmate的推杯换盏心知肚明。聪明人行万里路,也知方寸里的微茫浮尘。只是发丝掠过,眼神降落,都敏感如雪入春土。时间疏漏万物,但不疏漏每一个交错的灵魂。


所以JJC里喻文州拿着流木和老叶唠嗑那段反复看反复的喜欢,那是第一次看到老叶需要在一个人身上找答案——虽然他有答案,他的答案永远只有一个,但他还是问了,问喻文州对散人的看法,问极限,问终点。


我想不出除了喻文州他还会问谁,这也许是联盟里最接近的两个人,他们精通每一个职业体系,对荣耀的钻研接近科学——科学是对真理的信仰,“天才是一个另辟蹊径抵达真实的人”,而他们互为书台旁的夜灯。灯与灯不必为彼此引路,但是同类令夜不孤独。


老叶很难再碰到一个对荣耀了解如此趋近的人了,为了全明星上问少天“叶秋来了吗”的喻文州,为了王杰希帮助高英杰,对此唯二鼓掌的两个人,“选手席中的喻文州,观众席中的叶修”。


 


这种牵连几乎是灵魂深处,超出地壳,但不热烈,它温如新茶,是生长的温度。极其接近的距离,极其平和的共振,“我们通晓地球到星辰的广袤空间”,颤栗之后还有温柔的留白——那留白是第十赛季季后赛,蓝雨主场对兴欣,喻文州像主人招待客人一样对叶修说:“来啦?”


叶修回答:“嗯,来了。”


不过就是蓬门今始为君开。


 


诗有云“醉卧沙场君莫笑”,而多情应笑我,你别笑我,请招吧。



 


 


 


参考


[1] 数据来源《全职高手》:喻文州直接和间接出场(包括被别人提到)的内容共计39,590字,其中和叶修的直接互动有20,585字,占比52%;和其他人的直接互动共15,546字,其中谈及叶修的部分有10,824字,占比70%。所有关于叶修的内容共计31,409字,占比喻文州总出场内容的80%


[2] 第二百四十三章营救包子:“目前的联盟里,有谁最适合做散人这样的多面手呢?……毫无疑问,喻文州。他素质全面,虽然手速不行,但是用这个多面手的职业来策应全队,应该足够了。”韩文清说。


[3] 巅峰荣耀,双核时代:……唯独漏掉了坐在最右角,独自一人安静地看着上轮比赛战报的喻文州。对这个少年,魏琛从来没有期待过。从一开始他就试图劝退对方,但是少年的坚持让他呀不忍心太过强硬。喻文州留下了,一次又一次地成功留下。但是又能怎样呢?所有只是在等着他死心而已。


[4] @恰似你的鲸群我的岛 太太的喻叶解读地址: https://yuye777.lofter.com/post/1e92fd50_11f55767




 


其它参考


原文二人互动不完全整理,来自  @喻氏白斩叽  太太:


https://xiaojidonghshs.lofter.com/post/314a82_5df40d6







本文开放转载,站外转载注明原链接地址即可,感谢阅读。


希望他们的故事打动你,就像打动我一样。


评论

热度(17955)

  1. 共13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